新闻中心
教育培训
中国教育培训行业发展回顾与市场前景预测报告
教育培训 2017-10-26 19:16

 教育培训是近年来逐渐兴起的一种将知识教育资源信息化的机构或在线学习系统。一般来说,这种机构或网站会包含从幼教到大学,甚至博士或者出国等各个阶层的教育信息,也有包括对现任职位的工作者或者下岗人员等类别的技能培训,是以提供教育资源和培训信息为主要内容的专门性网站或培训机构。

 

  教育培训行业发展欣欣向荣,越来越多的朋友加入到教育培训行业。教育作为一个国家的根本,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所在。教育培训行业作为基础教育的补充,也已发展的如火如荼。

 

  我国教育培训市场利润丰厚,已被公认为是“朝阳产业”和最具“钱景”的市场之一。整个学前教育和职业培训行业表现出了良好的盈利能力,学前教育的行业平均毛利率为30%左右,领军企业的毛利率更是可达40%-50%的水平。职业培训的行业平均毛利率约为35%。受较高市场集中度的影响,领军企业的毛利率达到了50%-60%。市场规模也延续了之前较快的增长,常见的企业扩张方式包括一线直营、单店特许、区域特许以及二级特许。

 

  目前虽然教育培训机构已有近万家,但资金规模超过10亿元的屈指可数。教育培训业,还是一座尚待开发的“富矿”。目前全国品牌化的教育机构像新东方、巨人教育、安博教育、环球雅思等教育培训机构占据英语、课外辅导、职业教育等行业领头地位。

 

  与巨大的市场潜在规模相比,中国的教育培训业目前可以说尚处于起步阶段,虽然教育培训机构已有近十万家,但资金规模超过10亿元的屈指可数。教育培训市场也还处于不断细分的过程之中,目前已经基本成型的细分市场涵盖了语言、IT、管理、会计等大类,在这些大类下面又有很多更细致的市场划分,从而形成了一个能满足更多人不同需求的复杂市场。

 

  行业现状

 

  现如今,教育培训市场火爆,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都是需求个体,组成了一个庞大的教育培训市场也不足为奇。“教育培训业是21世纪最朝阳产业之一”的观点,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培训产业利润逐年稳步增长,企业规模不断扩大,但质量参差不齐。培训行业是一个非常诱人的行业,培训业正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迅速增长,行业整体发展速度增长快。但和发达国家相比,国内从事培训业务的公司规模小、数量多,“大市场,小作坊”现象非常突出。在中国文化背景下一旦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城市人均GDP达到5万元左右),中小学课外辅导市场一定会呈现快速增长的繁荣景象,如果再有培训机构的推波助澜便会出现前文所描述的火爆场面。然而,在这光鲜的火爆背景下,教育培训行业是否做好了足够的准备去健康地成长?

 

  市场容量

 

  中国培训业规模速度递增不断提高,截至目前,全国大、中型培训机构2万余家,中国教育培训的潜在市场规模巨大,并保持着迅猛的发展态势。培训市场的办学主体也由最初的学校和行业企业办班,开始逐步扩大到社会力量、培训公司或个人办学等。

 

  目前整个教育培训行业所存在的刚性需求是支撑我们业绩持续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2012年我国整个教育培训市场规模达9600亿元,2013年增长14%,达到10944亿元,平均每个孩子月消费额的30%用于各种教育类培训。未来我国每年将会有200万至300万的新生人口增长。对于教育行业而言,这无疑是一个极大的利好。尤其在不断提倡公立学校“减负”的背景下,课外培训市场的需求正在日益扩张。然而,这也意味着市场内各路培训机构逐鹿厮杀也将愈发激烈。照这样的态势发展下去,到2020年,加上素质教育的深入,中小学教育市场的课外培训辅导将更受青睐,潜力大,市场规模突破1万亿!

 

  数据统计,2006年,我国网络教育市场规模约200亿元,同比增长23%;2008年,我国网络教育市场规模达到352亿元,同比增长23.9%;2009年,我国网络教育市场规模接近360亿元;2010年,我国网络教育市场规模达440亿元;2012年我国网络教育市场规模达到752亿元,截止2014年我国网络教育市场规模第一次破千亿,达到1069亿元。在以后的时间内还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随着我国的信息化程度、网民对网络教育认知程度、学历教育社会的认可度的提高,网络教育市场将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经营模式

 

  培训教育业的连锁企业数量稳步增长,主要教育培训连锁品牌的店铺增长率约26%。连锁不再只是通常意义上零售、餐饮等行业所专用的经营模式,教育连锁的概念被越来越多公众所认知与认同。教育培训行业的三大支柱就是IT、英语和少儿培训。有80%的企业采用连锁发展的模式,其中采用直营加特许连锁发展占60%,从目前中国教育培训产业来看,这种连锁经营的模式是适合中国教育培训产业的。在国际上特许经营成功率达到95%,由此可以看出,特许经营有强大生命力相对于其它行业特许加盟的高门槛而言,教育培训行业投资规模相对较低。单店特许加盟的费用基本在10-50万之间,东方爱婴、洋话连篇等,但有的也高达上百万。根据各项目的特点以及授权市场情况的不同,教育培训机构所要求的场地面积在50-1500平米不等,雇佣人员的数量也在5-50不等,经营面积和人力资源的不同,也直接影响着加盟投资费用的差异。

 

  市场格局

 

  教育行业上演了一场“群雄逐鹿”的大戏,在优胜劣汰大浪淘沙的市场选择下,行业格局和架构正经历着新一轮洗牌,出现了几家欢喜几家愁的局面。作为教育大国,消费者对于接受教育的需求是巨大的。放眼未来,在强大“刚需”的推动下,在可以预见的激烈竞争环境中,教育行业和市场又将呈现怎样的走势和发展方向?我国的教育培训业是从公办高校的剩余教育资源转化延伸出来的。经过近15年的发展,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多种办学主体的市场格局,主要包括各级各类学校办的培训班、行业企业的培训中心、行业协会的培训中心、各种学会团体办的培训班、社会力量联合办学、培训公司和个人等。全国的培训机构已超过10万家。

 

  前景预测

 

  在我国,子女教育支出已经成为城市家庭的主要经济支出之一。调查显示,城市家庭平均每年在子女教育方面的支出,占家庭子女总支出的78.3%,占家庭总支出的36.5%,占家庭总收入的32.7%。调查显示,81.4%的家庭对于课外培训或辅导的选择在于语文、数学、外语等学科类辅导;33.9%的家庭支付于音乐、舞蹈、绘画、书法等艺术类培训;14.7%的家庭支付于武术、游泳等体育类训练;另有3.6%的家庭让孩子参与航模、机器人等科技类培训。国家对教育培训市场进一步开放,尤其是职业培训快速迅猛发展。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小型机构由于师资、市场开发资金缺乏、品牌难以在短期形成,市场空间越来越小。并且因为教育培训业是先收费,后服务的赢利模式,所以较之其他行业具有与众不同的特色,即“轻资产,重品牌”,学员为了降低学习风险,往往会集中选择具有优势的教育培训机构品牌,从而形成强者更强,一家独大的良性局面。教育培训领域的广阔市场和丰厚利润,使得西方国家加紧了进军中国教育培训市场的步伐。这些国外公司开始进军我国教育培训市场。

 

  投资机遇

 

  教育行业处在高速发展的阶段,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眼光投向教育行业,同时教育行业想要持续发展,也需要资本市场的助力。未来十年,教育培训行业将是增长潜力最大的行业之一,依然会受到资本的强力青睐。目前大部分投资人都将目光放到培训机构身上,忽略了教育培训类网站,像远程教育和学龄前教育,这两大领域和政策管制关系不大,风险较小,适合投资。而拥有市场认可的模式的机构是获得投资认可的重点。

 

  面临问题

 

  多元化的教育培训市场格局,较低的培训市场准入门槛,使很多经营者对教育培训的规律缺乏科学的认识,在教学质量、教学内容、师资上的研发投入严重不足,教学效果自然无从保证,加上急功近利的心态,导致对教学质量的漠视。另外,虽然培训机构的师资大多数是合格的,但由于培训本身的商业性质,又必然出现浮躁的教学风气,使教学效果大打折扣。许多培训教育项目办学特色不鲜明、没有自身教学体系,企业在教学体系上的研发投入不足,严重影响了教学质量的提升,耽误危害了学员的利益,损害了市场信誉度。教学体系不健全,教学模式互相复制,研发投入不足,最终的结果就是越做越小,质量越做越差,名声越做越烂,最后被市场淘汰出局。

 

  中国教育培训行业现状调查分析及市场前景预测报告(2015年版)揭示了教育培训市场潜在需求与机会,为战略投资者选择恰当的投资时机和公司领导层做战略规划提供准确的市场情报信息及科学的决策依据,同时对银行信贷部门也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