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农业开发
农业开发性金融面临新机遇
农业开发 2017-10-26 19:11

QQ截图20151224144814.jpg

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建设现代农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其中着重提出要加快农业结构调整。相比发达国家的现代化农业的发展,我国农业现代化水平还较为落后。在经济新常态下我国农业、农村将迎来很多的变革,产生很多新的经济增长点。农业开发性金融在新常态下也迎来了很好的发展机遇。

农业规模化经营是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方向之一,是促使传统农业走向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是农业从粗放经营走向集约经营的主要转变方式,对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农业开发性金融来说,应该加快金融创新,优化信贷管理制度和业务流程,重点支持农村土地流转、高标准化农田建设等。

开发性金融是政策性金融的深化和发展。开发性金融的主要使命是实现政府的政策意图,对急需的投资领域提供融资帮助。开发性金融与商业性金融最大的区别是开发性金融的经营不以盈利为主要目的,其特点一般是投资周期长、投资额较大,利率相对商业银行较低、逆周期等。开发性金融的概念如今也存在很多争议,笔者认为农业开发性金融的概念应属于广义的农业政策性金融的概念范畴,是对传统政策性业务的延伸和发展。对于农发行来说,凡是支持“三农”发展的、国家急需解决宏观经济战略调整的中长期贷款项目都应该属于开发性金融项目,例如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农村水利工程、贫困地区农村路网建设、高标准农田项目等,而非商业性金融项目。

如今我国的农村金融体系还很薄弱,金融需求意愿也很强烈。农发行的开发性业务有别于商业银行的金融业务,肩负国家对于解决“三农”问题的使命,可以有效地进行资本的要素配置,解决农村金融市场需求。通过发展开发性金融也可以提高农发行利润水平,其盈利也可以用来更好地服务国家的政策性金融相关业务。同时从农发行自身发展的角度来看,开展好相关开发性金融业务也是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服务国家战略,是农业开发性金融的重要使命和职责。近年来,中央多次要求农发行加大对农业农村基础建设和农业开发的支持力度,发挥农发行主力银行作用,是贯彻中央要求、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体现。农发行应围绕国家新农村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对接涉农重大基础建设项目,定向精准发力,重点突破,形成优势和特色,打造“金字招牌”。

农业现代化是党的十八大确定的“新四化”目标的重要内容,支持现代农业发展是农业开发性金融的重要使命。农发行要积极研究新常态下现代农业发展的新特点、新趋势和新要求,发挥农发行扎根农业、专注农业、熟悉农业的优势,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一是重点支持农村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农村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当前我国农业规模化水平仍较低,农村土地流转市场需求较大,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农发行要利用好国家土地流转政策,坚持农地农用,支持并引导农村土地有序流转。当前,农发行要加大支持农村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试点工作力度,扩大试点范围,创新支持模式,稳妥推进土地流转信贷业务。

二是重点支持在稳增长、惠民生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农业龙头企业转型升级。要围绕粮食主产业链,重点支持在保障农产品市场供给方面起骨干作用的大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农产品生产基地、延长产业链、提升规模效益。要利用农业科技贷款积极支持企业加强自主研发、技术创新或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增强绿色、健康农产品开发加工能力,提升产品附加值。要创新支持方式,对骨干龙头企业可采取股权投资与贷款支持相结合的方式,形成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对企业所需大型专业设备可通过融资租赁方式予以支持,提升企业经营实力和现代化水平。

三是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大力支持农业企业“走出去”。“一带一路”战略是国家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农发行要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作用,大力支持农业企业依托“一带一路”把农产品销往国外、引进和出口相关农业技术、并购海外农业企业、建立海外粮仓、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农业品牌。随着“一带一路”相关项目的推进,国内一些地区已经或即将建立起中外合作的农业产业园区、农业国际示范区等相关农业产业园区。积极营销相关信贷产品,努力支持园区建设。要研究专门政策措施和金融产品,成立“一带一路”专项投资基金,采取投贷结合、内保外贷等多种方式,支持企业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