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北京暂停易爆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 封库储存
通知公告 2017-10-26 19:26

昨天,记者从市安监局获悉,根据北京市副市长张延昆主持召开的视频会议要求,8月17日至9月6日,本市剧毒化学品和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暂停生产经营活动,对化学品实行封库储存。

昨天,针对天津爆炸事故,北京市副市长张延昆主持召开视频会议,通报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情况,并对北京市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工业企业安全监管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在世锦赛和阅兵活动召开之即,本市制定了特殊时期的安全保障措施,2015年8月17日至9月6日,本市剧毒化学品和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暂停生产经营活动,对化学品实行封库储存。所有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暂停施工改造工作,停止动火和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做好现场安全防护。

张延昆在会上强调,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所有危险化学品单位的各级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定自觉地用讲话精神指导安全生产工作实践。

另外,要推动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严控新增危险化学品项目,严格进行安全条件审查,对于不符合北京市产业政策、不符合城市规划布局、不符合安全条件的建设项目,一律不予批准建设。

北京还将采用行政、经济和技术等多种手段干预,将安全隐患严重、达不到安全条件的企业予以疏解、淘汰。对于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不能按期整改的依法予以关闭,不断提高企业安全条件,压减危险化学品和白酒、粉尘、涉危工业企业数量。对安全管理不到位的企业坚决不予标准化达标,充分发挥安全生产的调节作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同时,要认真开展危化储罐区、存储仓库安全专项大检查。各区县要以油品、液氯、液氨等有毒物质和液化烃罐区等易燃易爆物质为重点,充分利用社会专家资源,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从严从实认真组织开展企业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决不能走过场,坚决杜绝形式主义,真正提高重点部位安全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