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项目合作
中新两国正式启动第三个政府间项目合作
项目合作 2017-10-26 19:20

  2015年11月7日,在习近平主席访问新加坡期间,双方领导人宣布正式启动面向中国西部地区的中新第三个政府间项目合作。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和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同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建设该项目的框架协议及补充协议。项目合作的启动成为习近平主席访新的重要成果之一。

  中新两国政府间合作的前两个项目分别是中新苏州工业园区、中新天津生态城。经过中新双方前期充分的考察、论证、交流与协商,双方商定第三个政府间项目以“现代互联互通和现代服务经济”为合作主题,在启动阶段以金融服务、航空、交通物流和信息通讯技术为重点合作领域,充分发挥互联网时代大数据的优势作用,推进中国西部地区现代互联互通和现代服务经济的发展。该项目合作将以重庆市为运营中心,辐射整个中国西部地区,通过互利合作带动整个中国西部地区发展。
  为协调和推动该项目合作的顺利开展,双方商定,将设立三个层面的合作机制,即副总理级的联合协调理事会、部长级的联合工作委员会以及运营中心地方政府与新加坡政府有关部门共同组建的项目实施委员会。
  该项目是在我国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实施西部大开发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战略的大背景下进行的。随着该项目的启动和相关协调机制的正式运作,项目合作将成为引领中国西部发展和对外开放的一大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