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中国经济稳增长还需加码 基建投资意外下滑
新闻中心 2017-10-26 17:06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7月经济指标较6月出现回落,宏观经济仍在低位运行。业内人士认为,未来稳增长政策还需加码。
 
基建投资意外下滑
 
7月各项经济数据全面回落。其中,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在7月份再次小幅下滑至11.2%,比1-6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基建投资在6月小幅反弹后在7月显著回落,累计同比增长18.2%,增速比1-6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除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速略有提高之外,其他类别基建投资都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铁路运输业投资下滑程度最为显著,1-7月累计增速回落8个百分点至10.9%。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研究部宏观经济研究主管章俊认为,随着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速连续两个月改善,基建投资在7月出现意外下滑令人较为费解,这可能主要和地方政府投融资能力不足有关。年内地方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压力在下半年有所加大,虽然3万亿元的地方政府债务置换以及预算内的地方政府债发行正在进行中,但鉴于规模过大,推进速度不如预期,因此导致地方政府在基建投资中依旧有心无力。从7月货币信贷数据可以发现,银行观望情绪依旧较浓,这主要是因为一方面要承担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的压力较大,另一方面在经济下行周期内风险偏好依旧较高。此外,单月基建投资可能还受到季节性因素影响而导致开工率不足(包括蔓延全国大部分地区的高温天气)。
 
章俊认为,房地产投资和制造业投资有亮点。房地产投资和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增速继续放缓,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从上个月的4.6%和9.7%下降至4.3%和9.2%。但1-7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中,住宅投资同比增长3.0%,增速比1-6月份回升0.2个百分点,为2014年以来的首次回升,说明前期销售回暖所带来的库存有效消化以及资金快速回笼已开始推动开发商再次启动投资。鉴于住宅投资占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超过三分之二,其增速回升将对下一步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产生拉动作用。制造业投资虽然整体依然受到产能过剩的困扰,但经济转型带动了高技术产业投资,工业技术改造投资,以及消费品制造业投资增速出现不同程度的提高。
 
稳增长思路会更加务实
 
业内人士认为,各项经济数据不佳,意味着稳增长政策还需加码。
 
民生证券宏观报告认为,金融业和地产业对GDP贡献难以持续,下半年经济有破“7”风险,稳增长会加码,而且思路会更加务实。从货币政策看,下一步央行的宽松将更加重“质”而不是“量”,主要是通过降准(对冲汇率贬值)、定向宽松(PSL、再贷款)等方式降低长端利率,虽选择放松汇率保外需,但也不会任由利率上行冲击内需。从财政政策看,主要是通过加快PPP项目签约和城镇化基金扩容来解决基建融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