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商务部:2015年出口有望实现正增长 进口仍低迷
新闻中心 2017-10-26 17:07

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13日说,预计我国2015年出口仍有望实现正增长,我国出口占国际市场份额仍将稳中有升,进口仍将在低位徘徊,但降幅将继续收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

“总体看,我国出口结构调整趋势向好的势头没有改变,目前我国国际市场份额稳中有升的态势没有改变,当下我国外贸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根本改变。”张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我国外贸出口情况仍好于全球主要经济体和新兴市场国家。进口仍处于低位平稳状态,降幅继续收窄,已连续2个月为个位数。同时,进口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

张骥说,今年以来,我国出口结构调整趋势继续向好。面对复杂严峻的外贸形势,商务部将以落实已出台政策为重点,狠抓落实,同时,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出台新的支持政策。坚决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切实改善融资服务,加快自贸区建设,营造良好的外贸发展环境。

【近期相关新闻】

人民币启动贬值模式 出口商“多收了三五斗”

海关总署表示,出口增速下滑主要受美元走强带动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影响,尤其是对欧、日出口受汇率拖累明显。同时,7月外贸状况不及预期,也与高基数因素不无关系。然而,这一局面或将在最后一个季度出现转机。8月12日,中国央行公布的人民币中间价为6.3306,较前一日的中间价6.2298再贬1000余点,贬值幅度1.6%。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张玉中就此表示:“人民币币值调整,特别是下调,对外贸出口的刺激还是有的,但目前投资领域的情况还没有表现出来。”

汇率调整利好出口 传统制造业出口竞争力增强

这几年,人民币兑美元的持续升值,使得东莞众多外贸型出口企业在欧美经济不景气、订单锐减的冲击下“雪上加霜”。“人民币升值吞噬了原本就微薄的利润,接单就可能亏本,不接单呢又浪费产能。”位于大朗的一家毛织企业老板刘先生说,去年以来,每逢毛织企业开工淡季(冬季),自己都给工人放假,到旺季才开工。“现在敢接一些单了,一些单也可以去谈了,说不定还能把东南亚一些订单抢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