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重点推荐
2017中美大学生交流论坛在京开幕
重点推荐 2017-10-26 22:07

来自中美16所知名高校的30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宝钰)6月24日上午,由共青团中央国际部指导,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及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共同策划的中美大学生交流论坛(IMUSE)在清华大学开幕。来自哈佛大学、芝加哥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牛津大学、耶鲁大学和清华大学等16所全球知名高校的30位优秀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IMUSE缘起于2007年,最早是由哈佛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三校学子联合发起的中美大学生交流平台,面向全球招募代表,旨在通过中美两国大学生之间的友好互动,探讨中美两国当前与未来发展中的问题及解决方案,是目前中美学生交流项目中较为活跃、有影响力和持续时间较长的交流项目。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秘书长贾波为论坛致辞

    出席此次论坛的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秘书长贾波提到,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而人文交流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年交流又在中美人文交流中扮演着特殊而重要的角色,青年最少成见且乐于沟通,是增进两国人民理解和友谊的最好大使。

    清华大学学生对外交流协会的伍绍文告诉《青年参考》,今年是IMUSE第十届论坛,每年夏天,来自中美顶尖高校的大学生代表都会聚在一起,展开为期两周的跨文化交流旅程。作为本届IMUSE论坛的主席,伍绍文希望这一活动能帮助中美精英学生深化相互间的理解,真正实现他们“立足中美、放眼全球”的理想。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对全球化的重新审视和青年决策”。为了让学生们了解全球化进程中的机遇与挑战,代表们未来几天将先后走访环保部、桑德集团、共享单车ofo等机构,深入探讨资源枯竭、贫富差距和共享经济等议题。主办方还安排代表们走访北京市郊的基层村镇,实地探查中国乡村社会。

    贾波寄语本次参会的学生,“本次参会美方代表中大部分人是第一次来中国,之前他们对中国的了解可能是基于书本或媒体,希望通过这次走访看到一个真实、客观的中国,同时学会在差异中增进共识,坦诚对话,深入沟通,结交真正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