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重点推荐
李显龙访美希望争取美国保持对亚太高度介入态
重点推荐 2017-10-26 22:09

    黄永宏与理查德·斯宾塞进行会晤。来自黄永宏个人社交网络。

    李显龙与特朗普举行会晤。来自李显龙个人社交网络。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柬埔寨记者 蒋天)即将结束对美国正式访问之际,新加坡总理李显龙25日接受了媒体采访。李显龙称此次访问“有用”,将使美国增加在亚太地区的介入和关注。

   李显龙称,此访中美方愿意“接受”新方提出的要求,“听取我们的观点,以地区的眼光看待问题,以及接受我们希望美方做什么”。“我想我们已经把我们的观点讲清楚了,美方理解保持对亚洲事务介入的重要性,以及亚洲在经济、安全及许多其他方面非常倚重美国的参与”。

   更具体谈及美国对亚太保持、增加介入的是陪同李显龙对美国进行访问的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25日,黄永宏在五角大楼与美国海军部部长理查德·斯宾塞举行了会晤。会晤中,斯宾塞表示美国海军不但会继续保持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并且“有意进一步增加(影响)”。黄永宏26日还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为实现此目的,美国海军将进一步增加战舰数量。”

   此外,新加坡国防部在26日举行的媒体发布会上表示,美国作为一支“和平和稳定力量”,在亚太地区保持领导角色非常重要。新国防部还称,新加坡将利用2018年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的便利条件进一步推进东盟——美国海上安全及反恐合作。

   除谈及美国对亚太地区的关注和介入之外,美新之间最为关注的是朝鲜半岛局势。李显龙称:“美国目前最为关注的是朝鲜问题,这对美国来说是一个安全问题,其实也是整个地区和世界的安全问题。”在此次访美之前,李显龙曾就朝鲜问题表态称:“有必要对朝鲜保持压力,但对话也同样有必要。美国需要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各方一同解决这个问题。”此次访问发表的共同声明中,新美双方再次重申将继续实施联合国安理会关于朝鲜问题的相关决议,并将考虑采取进一步措施以迫使朝鲜参与“能够创造一个不同未来的有意义的对话”。

   此访过程中,新加坡航空公司还与美国波音公司签订了39架波音客机的购买合同,合同总价高达138亿美元。李显龙称此举对新美双方是双赢的举动,一方面合同将为美国创造约7万个就业岗位,另一方面合同将更新新加坡的飞机“队伍”,并且“总体上”对新加坡有利。李显龙进一步解释称:“我的意思是上千家美国跨国公司在新加坡创造了上万个,甚至更多的就业岗位。所以,我想经营好我们之间的关系,在多个层面建立与美国人之间的友谊对我们来说很重要。”新加坡媒体报道称,目前约有4200家来自美国的跨国公司在新加坡投资,是接受美国外商直接投资最多的亚洲国家。

   2016年8月,美新建交50周年之际,李显龙对美国进行了访问,这让李显龙成为30多年来首位到访美国的新加坡总理。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为李显龙的到访设下国宴,美媒当时称这是“城市国家”新加坡取得的“外交成就”。

   但第二次对美国进行访问的李显龙并没有获得国宴的待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评论认为:“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为访美设定的目标很低。”澳大利亚学者米歇尔·巴尔认为:“和特朗普总统握手合影、以正面形象登上新加坡媒体头条以及签署价值上百亿美元的波音飞机合同——只要在待办清单上打这3个勾,李显龙就认为访问成功。”中国专家分析认为,李显龙此次访美被认为是新加坡向美国寻求“坚定承诺”的一个机会,但随着新加坡的角色对美国而言相比以前有所下降,想说服美国保持奥巴马政府时期对东南亚的关注力度“比较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