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资产管理
《2015年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报告:市场大波动
资产管理 2017-10-26 17:13

2013年以来,尽管欧元区的宏观经济形势依旧不容乐观,但欧洲市场资产管理行业发展良好,被管理的资产总量在2013年增长了8.6%,达到16.5万亿欧元。这一强劲增长主要来自欧元区货币管理能力的加强与投资者信心的恢复。

 

在2014年,随着欧洲国家在采取措施削减赤字与提升竞争力方面取得进展,投资者对危机结束、经济恢复的信心高涨,股票市场强劲回弹,资产管理行业继续高速发展。增长的驱动因素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欧洲极低的利率水平驱使投资者追求高收益资产;二是基于投资者保护的监管措施增强了投资基金的吸引力;三是欧洲市场上不同风险与收益的投资组合产品非常丰富;四是欧元区与欧洲其他国家的非传统货币政策促进了资管行业发展。

 

根据EFAMA的估计,欧洲市场的AuM总量在2014年增长了大约15%至19万亿欧元。AuM占GDP的比重从2013年的114%增长到了2014年的124%,这一增长客观反映了2014年AuM9%的高增长率与欧洲宏观经济萧条,GDP增长缓慢的现状。

 

2008至2014年间,尽管受到了金融危机与欧元区债务危机的影响,欧洲资产管理行业管理的资产总量仍然增长了74%,而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增长是在欧洲STOXX 600指数一度大幅下跌的背景下实现的。

 

欧洲市场上被专业管理的资产主要集中在少数作为金融中心的大国。英国拥有欧洲最大的资产管理市场,紧随其后的是法国和德国。截至2013年底,这三个主要国家的AuM总量超过10万亿欧元,约占整个欧洲AuM的三分之二。此外,意大利和荷兰也占有较大比重。较高的集中度一方面是因为这些国家拥有更大的人口规模、经济总量和储蓄总量,另一方面也源于其金融服务的悠久历史与崇高声望。

 

欧洲资管行业为客户提供的核心服务主要包括储蓄管理、降低投资风险、增强资产流动性和降低交易成本4个方面。

 

2014年7月,欧盟委员会宣布推行资本市场联盟项目(CMU)。建立资本市场联盟的主要目标是刺激资本市场在引导欧洲各经济体的融资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从而促进欧洲经济的持续增长与充分就业。这一项目为今后一段时间内欧盟各国资管行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欧洲,被专业管理的资产通常分为两类:投资基金和全权委托资产管理。其中,全权委托资产管理主要服务机构投资者和高净值人群,而投资基金主要服务零售投资者。截至2013年底,欧洲市场上的全权委托管理的资产为85720亿欧元,占AuM的52.1%,投资基金管理的资产为78840亿欧元,占AuM的47.9%。

 

资产管理行业的客户通常分为零售客户与机构客户。其中,零售客户主要包括普通家户与高净值人群(HNWI),机构客户主要包括政府机构、企业、保险公司、养老基金以及其他金融机构。

 

近年来,机构客户在AuM中所占的比重总体表现出上升的趋势,从2007年的69%上升到了2013年的74%。值得注意的是,普通家户投资者通过持有保险和养老金等产品,间接地持有了很大比重机构客户的份额。对于不同类型的资管企业,客户结构也有所差异,投资基金的客户主要是零售投资者,而全权委托资管的客户主要是机构投资者。

 

截至2013年底,机构投资者在欧洲资管行业客户中占据大约四分之三的份额。机构客户包含的范围非常广,但其中,保险公司和养老基金占据较大比重。这两类客户所持有的资产分别占机构客户AuM的39%和33%。

 

资产配置方面,截至2013年底,债券在欧洲资管行业的资产配置中占据主导,约占43%的份额。权益类资产和货币市场票据分别占总资产的33%和8%。其余16%的份额包括房地产、对冲基金、私募股权以及基础设施资产等一系列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