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资产管理
风险控制是资产管理永恒的命题
资产管理 2017-10-26 17:14

“时时刻刻要对市场怀有敬畏心理,要相信市场上随时可能发生意外事件。如果有人说他能战胜市场,那么在这样的狂妄心理下,离投资失败也就不远了。”8月5日下午,筑金投资总经理蔡展列做客同安投资第46期书友会,对资产管理、风险控制、期货市场等多个方面进行详细剖析。

 

一、魔高一丈:什么是投资风险?

 

所谓投资风险,就是投资目标与收益之间的不确定性。衡量一家资产管理公司的好坏,并不是去看它一年能挣多少钱,而是应该关注挣的这些钱冒了多少风险。一家优秀的投资公司,能在风险锁定的基础上获取较高的收益。

 

 

小概率事情是我们做投资需要防范的最大问题,如何应对小概率危机事件,这才是私募基金存在的价值,如果一家公司对风险管控的越好,在小概率事件下损失越少,就说明这家公司的资产管理能力越强。

 

资产管理中有6大风险点:1.流动性风险(无法变现);2.清盘风险(止损);3.大额赎回风险(如何让净值波动减少);4. 资金调拨风险(证券和股票账户);5. 明星基金管理人风险(巴林银行就是最好的案例);6. 程序化交易(错单:光大乌龙指)。

 

长期资本在80年代是非常有名、管理规模非常大、巨星云集的公司,但是说倒就倒了,原因在哪?就是因为风险控制出了问题。俄罗斯的债务危机进而导致流动性危机,小概率事件引发系列连锁反应,直接导致一个天才云集的公司垮掉。

 

另外,巴林银行倒闭事件也值得深思,一个28岁的交易员尼克·理森搞垮一个巨头,它是怎么发生的?在私募资管领域经常遇到的问题,就是“明星基金经理人效应”,在一家公司里面,一两个明星成为整个公司的核心。这种明星光环其实也会成为噩梦,当一个人成为明星后,众星捧月之下难免飘飘然。当他成为“神一般的存在”之后,心理上对于犯错这件事的态度就会发生变化,“我是一个神啊,我怎么能犯错误”,一旦有了这种心态,在犯错之后,心理上会不自觉地去掩盖,这必然会导致风险。当没有团队决策和制度来约束时,就会演变成大问题。巴林银行垮掉,就是垮在明星交易员身上。

 

二.如何应对投资风险?

 

作为资产管理者,该如何应对风险?有几种手段可以参考——(1)多策略,低头寸,低杠杆;(2)使用动态评估和处理方式,第一时间解决风险;(3)设置大额赎回的门槛;(4)必须考虑市场的极端状况,给自己留有余地;(5)以团队决策为核心而非个人,决策和交易需分开;(6)设置最大成交量,资金和头寸的控制,需设置人工检测和干预。

 

 

杠杆的运用,是观察一家私募基金的重要方面。如果一家公司只动总资金10%的资金,能赚到20%、30%的回报,那它就是一家伟大的公司。但如果一家公司用十倍、百倍杠杆,也只能赚到20%-30%,那孰优孰劣,一比便知。

 

此外,在风控方面,一家公司处理风险的流程要尽量简单、简化,对信息的评估要符合逻辑。比如9·11事件,这个事情出了我们在看电视直播时,第一反应是“怎么可能!”,但如果换成一个优秀的交易员,他的第一反应是下空单,至少也要立刻平掉多单。等你走完一个风控流程再去平仓,那就晚了。风险处理流程不够迅速,实际上会导致风险加大。

 

我们投资界最看重的还是“活着就是胜利”,不要求你能赚多少,只要你能活着,保住本金就OK了。好的投资人,会在危机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动态评估、第一时间处理风险。这个节骨眼上不要等,少赚钱没有问题,但一旦等的时间过长,就会丧失处理危机的最佳时间窗口。小概率事情一旦发生,就是你的大损失。

 

时时刻刻要有敬畏心理,要相信市场上时刻会发生意外事件。如果有人说他能战胜市场,那么这样狂妄的心理下,离投资失败也不远了。我们管理资产不能靠运气,要靠逻辑推导,假设——推论——行动,当假设改变的时候,其他东西也要随之改变。

 

小概率事件为什么可怕,就是因为你做任何模型也是算不到小概率率事件的,如果小概率事件都能被你的模型算到,那么它就不是小概率事件了。

 

私募基金行业进入容易,但活好很难,甚至不一定能活着退出。美国耶鲁大学统计发现,1989年-1995年间美国私募基金的每年消亡率为20%,同时有50%的基金存续时间不超过5.5年。

 

另外,从个人角度来说,情绪化也是风险因素之一。带着情绪做事情,很难成功。做投资要质疑一切,你如果相信权威、亦步亦趋,那么做投资没有价值。你首先要质疑,要有探究精神,要不断地把自己不懂的事情搞懂,才能成为专家。

 

三、商品期货市场机遇巨大

 

以前,商品期货在行业里的名声比较差,为什么,就是因为之前很多人拿着赌博的心理,在商品一夜暴赚、一夜爆仓。商品市场就像一把刀,它本质是一个避险工具,这个工具并没有好坏之分,就看你怎么用。大家不要说期货风险很大,就看你怎么用。

 

商品对冲宏观对冲的机遇——中国大宗商品消费量多项世界第一、潜力巨大。基本金属比如铜850万吨(4000亿元),5亿吨原油量(10000亿元),8亿吨铁矿石(2500亿元),12亿吨钢铁(30000亿元),煤炭37亿吨(15000亿元)……这些方面,中国都是世界第一大消费国。中国期货保证金市场2000多亿,实体企业参与套保还有巨大潜力可发掘。

 

金融机构对企业的金融服务空间巨大——比如仓单抵押融资,非标货物融资,场外服务,点价服务,期权风险管理等服务,有太多的业务可以挖掘。

 

金融机构与实体经济的合作互惠互利市场巨大,前景极其广阔。做商品方面的投资,最好能和实体产业相结合。我们现在也在和很多实体企业合作,帮他们规避风险、获得额外收益。这一块要沉下去,厚积薄发。期货一定要和现货相结合,如果不和现货结合,就会面临大的风险,如果你对现货一点都不参与,不理解,仅仅依靠盘面来做交易时,那么你就只是一个跟风者、追涨杀跌者。

 

产业运行有很多细节,常常在细微之处逐步影响投资品种价格的变化。和产业深入结合,能够进一步掌握产业波动动态,更有利地判断市场。

 

四、对冲基金公司治理:人才为王

 

作为智力密集型的私募基金行业,培养、吸引并留住优秀人才是私募基金发展的关键。国外先进的对冲基金越来越重视IT的建设,有的基金公司IT人员占员工比例超过50%。

 

举一个我们公司的一位IT员工为例,国外的内外盘套利软件要100多万,但我们自己的员工开发,只要2个星期搞定。所以IT的人才非常重要,你想做什么改动,他加个班就能做出来。IT的人才有他们的特点——他白天睡觉也没关系,他如果说今天累了想回家休息,也没关系。我们可以允许他这样。但他状态好的时候,也会让你吃惊,别人做几个月的东西,他几天之内能给你解决。所以我们要尊重人才,充分放手,让他施展他的才华。

 

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不要让它变成生活的全部。最好就是你有兴趣做这件事,公司又给你提供吃喝玩乐,这是最好的状态。如果你每天起床第一反应是想去公司,那说明这个公司很不错,但如果你每天起床后不想去公司,那么这样的公司是失败的。以谷歌为例,公司里有各种各样的娱乐设施,为什么应聘谷歌的IT天才很多,就是因为到了谷歌,他的工作理想、生活娱乐,所有希望都能满足。

 

在员工管理这块,我们始终保持人性化管理。文化是一个企业的灵魂,核心管理层要以身作则,如果员工不认可你的文化,那么公司钱再多,也只有驱壳、没有灵魂。

 

五、新常态下大资管市场空间广阔

 

说完了风险控制、公司治理,我们再来从大格局上谈一谈未来的市场机遇。眼下,尽管股灾过后,市场信心有些动摇,但从更大格局来看,资产管理行业仍然有着巨大空间。美国的经验告诉我们,经过几轮大的波动,散户会越来越少,会越来越相信专业投资者。

 

麦肯锡预测,个人可投资资产超过600万元的高净值人士,到2015年末将超过190万人,其可投资资产总额将达近60万亿元。另外,近年来,中国居民存款占比持续下降,从2005年73%下降到2014年的43%。存款逐步被各种理财产品分流。麦肯锡显示,中国未来十年有望以25%的年复合增长率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资管市场。

 

此外,银行保险等机构对优秀私募的需求非常大。以银行为例:银行业的发展路径将从负债端的竞争驱动,逐步向资产端演进,即过去重在争夺低成本负债,今后则更加注重争夺收益较高而风险相对较低的优质资产。从国际大银行的实际情况来看,代客资产管理产品约为其自有资产规模的1~3倍,资管业务已发展为发达国家金融机构的支柱业务和主要盈利来源之一,收入占比普遍达25%以上。

 

银行业、保险业拥有极其庞大的资产池,这类资金对年化收益到10%以上它就很满意了,在这种情况下,债券基金、商品对冲基金、宏观对冲基金、都会迎来巨大的发展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