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农业开发
农业旅游开发模式浅析
农业开发 2017-10-26 19:11

1)农业旅游的基本概念

农业旅游(agritourism)有多种称谓,如观光农业、观光农业旅游、都市农业、观赏休闲农业、观赏农业等,国内许多学者甚至称之为乡村旅游(rural tourism),将农业旅游与乡村旅游不加区分。事实上,农业旅游是乡村旅游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农业和旅游业之间的交叉和重叠。就农业而言,农业旅游是一种新型的农业经营形态,从旅游业来讲,是旅游活动在农业领域的拓展,为旅游开辟了新的空间。国内目前乡村旅游的开发形式大多体现在不同形式的农业旅游开发上,农业旅游的开发研究是乡村旅游重要的研究内容。

(2)农业旅游的闪光点

农业旅游除具有农业的一般特点外,同时具备旅游环境的清洁美观性。许多农业旅游依托自然、半自然的农业环境,所生产的农产品达到“绿色食品”质量标准,开展与农业生产、乡村生活相关的旅游活动,是绿色旅游形式之一,强调环境的自然清洁。

(3)农业旅游资源的整合

中国农业有5000年的文明史,从刀耕火种、种子培育、家禽养殖、野兽驯养一直到现在的基因研究,内容丰富多彩。

农业旅游资源种类多样,依农业结构有旅游(观光)种植业资源、旅游(观光)林业资源、旅游(观光)畜牧业资源、旅游(观光)渔业资源、旅游(观光)生态农业资源、旅游农副产品资源6种,每一类型的农业资源品种丰富,地区差异大。若按农业旅游服务方式,农业旅游资源又可分为观赏型、品尝型、购物型、务农型、娱乐型、疗养型和度假型等类型。

(4)农业旅游等于“农业加旅游(业)”

农业旅游是一种新型的“农业+旅游业”性质的农业生产经营形态,既可发展农业生产,维护生态环境,扩大乡村的游乐功能,又可达到提高农业效益与繁荣农村经济的目的。农业旅游是在农业资源加工利用基础上旅游功能的延伸,农业生产本身有基础、有产品、有市场,在此基础上赋予其附加值,提高了农业的比较利益,同时可避免旅游业因季节性而带来旅游从业人员的失业等不足。

5)农业旅游构建以“城”为中心的圈层

农业旅游的主导消费群是近距离经济发达的大中城市居民,收入水平、闲暇时间及休闲意识决定了他们是农业旅游活动的主体。他们离开农村环境时间相对久远,对大城市钢筋水泥所铸造的城市森林感到厌倦,对乡村时令菜鲜有巨大兴趣,其子女对各种农作物生产知识有渴求的愿望。

 

农业旅游开发模式多样化

农业旅游在乡村旅游开发形式中,起步早,发展速度快,从简单到复杂,科技含量从低到高,投资额从小到大。目前农业旅游开发形式按照功能侧重主要有高科技农业园区模式、生态农业园模式、主题农业园模式和体验农园模式。

(1)高科技农业园区模式

农业高科技园是农业生产力和科学技术水平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农业产业化经营机制的重要创新,是农旅结合的平台,它打破了传统农业低效封闭的格局,对于转变农业增长方式,实现农业现代化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具有增知性、主观性和新奇性的特点。如上海孙桥现代农业开发区模式、苏州未来农林大世界模式等。

(2)生态农业园模式

生态农业园模式是目前一种较普遍的农业旅游模式。园区具有原始自然的植被,完美自然山水骨架,优美的地形地貌,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是自然风光与田园风光完美结合的产物。生态农业园景观具有自然性、高品位性、靠近大城市的特点。如浙江安吉生态农业旅游模式。

(3)主题农业园模式

主题农业园是从主题公园延伸出来的。主题农业园作为农业旅游的模式之一,它所展示的是农业景观之美,与生态农业旅游区相比,一般不需要具有很好的自然景观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它以人造景观为特色,把农林牧副渔、东西南北中的特色农业,以一个个主题园的形式,展示出农业生产方式和形式,供游人参观,是一部鲜活的农业教科书。如乡旅四川宜宾宋家乡农业公园模式。

4体验式农园模式

参与、体验、采购式农园是以农业生产为主、旅游为辅,内容包括林场、农场、牧场、果园、茶园、渔场等。景观展示以农林产业为主体,寓旅游景点于其中,让游客在观光中了解农业和农业生产,体验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活,品尝农村的风味食品,领略农村田园风光之美。这种模式的主要特点是在农业产业功能区合理布局的前提下,穿插“小品”景点作为点缀,以增强可观赏性,同时供游人休息。如乡旅规划的西湖欢乐家庭农场模式。

以上农业旅游开发模式在乡旅实际规划设计实践中,其实是各有侧重,却也互为交融的,比如生态农业园的策划规划同样视开发与市场需求会不同轻重的穿插策划相关农林体验板块以丰富园区的主旨发展意向。